宜蘭文化樂土劫…民代逼關門 2015-12-04 02:21 聯合報 鄧敏宏/弘道老人基金會企劃(宜蘭市)

百果樹紅磚屋年底要結束營業了,這個消息讓我感到很錯愕。

二○一二年百果樹紅磚屋開幕,這個空間承載了我的一段人生歲月。每個禮拜二晚上,一群婆婆媽媽十幾人,來這裡上課學演一齣戲,說學戲,太沉重,其實就是交換故事,再把這些故事搬上舞台,用學術名詞形容就是「社區劇場」。

我也曾經帶著一群高中孩子,在這裡舉行LIVE BAND演出,那一夜青少年的歌聲、掌聲和恣意笑鬧聲猶在耳際。這裡曾經邀請過專業劇團演出,唱台語歌的劇,偏鄉社區的阿公阿嬤們來看戲,和台上的演員們邊笑邊唱,一夜難忘。這裡平日晚上放電影,假日午後是親子故事劇場,黃春明爺爺偶爾下場客串說故事給孩子們聽。這樣的文化空間,將在宜蘭消失。

我曾經在某個傍晚,看見一位中年男子,走進店裡,點杯咖啡,靜靜地坐在角落,看著窗外人來人往,他或許只是想要從繁忙人生中,暫時出走喘息一下;我曾經在某個午後,見著一個年輕人帶著一本小書,戴著耳機,就這樣看著書,桌上擺著筆記本,偶爾振筆疾書,過一個下午,他或許是文壇的明日之星,這是我見過的美麗風景。

這樣的文化空間,本來就不適合過於喧鬧,如今卻要以營利效能的角度來評估績效。

我其實很想知道,到底是哪位議員在議場質詢,他的質詢內容是否理性、公允。但心疼地想,身為文化人,黃春明老師和工作團隊「何必呢」,就放手海闊天空吧,何必在議會叢林讓人糟蹋。我們早已經見識到,議員在颱風天毆打搶修電力的工人,只為了「選民服務」,讓自己選區內的電力,先別人一步修復。

可是,親愛的宜蘭鄉親你知道嗎,讓紅磚屋熄燈的議員,很可能就是在去年底選舉時,標榜著「好央叫」或是「宜蘭第一勇」,是我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民意代表。

我的孩子今年十月出生,前幾天走過宜蘭火車站前的百果樹紅磚屋,我還想像著,將來牽著孩子的手來這裡聽黃爺爺說故事,我是真的很期待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adim 的頭像
    Vadim

    Vadim 雜記本

    Vad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